朱九江先生纪念堂简介

来源: 发布时间:2014年03月12日 转发至:

         朱九江纪念堂位于南海区九江中学内,原建筑是一座红墙绿瓦,建筑独特的小礼堂,建筑面积约700平方米。1936年10月为纪念岭南大儒朱次琦而兴建。原部分建筑已毁于抗战时期,1994年由市政府拨款及国内外热心人士集资重建。重建后的纪念堂为重檐歇山顶,琉璃瓦,回廊巨柱建筑,气势庄严,建筑面积约1500平方米。纪念堂高三层,首层为会场,二层为奉祀朱九江先生礼堂,第三层文物馆内设有《朱九江先生生平史迹展览》,展出有朱九江先生及其弟子、再传弟子的墨迹和著述。
        朱次琦(1807—1881),字稚圭,又字子襄,南海九江人,世称“九江先生”,当时与陈澧并称“岭南两大儒”,是著名的经学大师、教育家和爱国思想家。早在青年时期,朱次琦曾在家乡领导乡人抗御洪水,誉满乡里。1847年中进士,派到山西任职,时当地发生一宗中原人杀害蒙古人命案,朱次琦奉命出使蒙古,以能言善辩,化解了民族矛盾。1852年任命为襄陵知县,任职一百九十日。时间虽短,但颇有政绩,致使离开之时,当地民众夹道欢送,长达十余里,并立祠奉祀。病辞归故里后,朱次琦在九江礼山(今之忠良岗)设草堂讲学,康有为、简朝亮、梁耀枢等都曾在他门下求学。学术上,朱次琦反对汉学和宋学门户之见,特别是“以经世救民为归”的主张,对他的学生产生了极大的影响。在教育上,朱次琦注重学生的道德品质修养,他向学生提出“敦行孝悌,崇尚名节,变化气质,检摄威仪”四点要求,使学生做到诚心、谨慎、克已、力行、努力上进,为国效力。鸦片战争发生后,清钦差大臣琦善割地求和,朱次琦出于爱国心,曾写诗痛斥琦善的卖国行为。
        朱九江纪念堂是我们学习和研究朱九江先生,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好课堂。

1936年建成的朱九江先生纪念堂

现在的朱九江先生纪念堂(1994年建)